close

本來想說穿顏色淡一點的衣服,流汗的話,比較不容易被看出來,結果這算盤完全打錯了,由於材質的關係,一旦流汗,還是可以明顯看出濕掉的地方顏色明顯比較深。

不過一進到藥局,可能是冷氣的關係,或是我沒有再將意識放在上面的關係,不知道什麼時候就乾掉了,一點痕跡也沒有。

起初由蔡姊(我的培訓學姊,約50歲吧,我猜~)主動介紹藥局的概略樣貌,像是裡面賣了些什麼,從進門到裡面的陳列規則,以及我現階段的工作內容,並帶我去打卡,簡略的介紹一下他們的打卡方式,幫我查出我的員工編號。 

有一待約兩個月的男員工(蔡姊說的),看起來約20歲左右,個性比較靜的樣子,僅大概打了一下招呼。

概略的記憶藥品陳列

蔡姊在招待客人的時候,要我先自行記一下藥品的陳列位置。

我稍微在心中整理默念了一下從進門道藥局深處的分類,櫃檯的對面,順序大致上是:營養品→醫療常用品→體內器官用藥:像是更年期相關藥品、肺部、骨骼、心血管、神經系統、肝腎、腦部相關藥品→醫療耗材→嬰兒用品→女性私密用品→老人、嬰兒用尿布奶粉→皮膚外傷醫療用品→感冒腸胃用藥。

櫃台的那一面,則有成人奶粉→集點兌換贈品→眼藥→處方藥→比較貴的常用醫療器材等;

儘管是第一天,但一切都不是從零開始。

錄取後,我買了一些生理學、病理學、免疫學、營養學、藥理學等書籍來自修;

雖然只略懂皮毛,不過至少對於醫療用字的部分並不生疏,這也是起初打算預先學習時的想法;比較能夠透過商品的分類名稱去串聯關係,方便自己記憶。

商品盤點:採購單與銷貨單

沒多久,蔡姊發現有一張銷貨單缺了採購單,便要旁邊一位約20歲的女生,大概的告訴我銷貨單與採購單的關係,以及盤點醫療用品方式;

簡單的說,採購單也就是在跟廠商訂貨時所下的訂單,上面有商品分類名稱、內容量說明,數量等資訊。

銷貨單則是廠商公司送出貨品時,所會給訂購對方的收據,上面記載銷貨明細。

於是我開始拆箱盤點,在採購單上做確認記號;他們要我將條碼編號圈起來、確認數量,並紀錄有效期限年月,最後則是簽下自己的名字與壓上日期以示負責,然後將物品排列上架(銷售日期較新的放後面)。

跟我一起上架的是另一位約20歲女生玟姐(音譯) 個性安靜,也是5點半下班,似乎更早就上班了。

有時會遇到客人問我藥品的位置,儘管我已經有一定的概念,不過還是很緊張,腦袋會有當機的現象。得要趕緊了解品項位置與分類順序,然後是了解商品功能與差異。

年紀比較大的客人不斷的進入藥局,簡直像是每秒都會有一位的節奏在進出。

大部分是進來拿處方用藥,少部分是進來換贈品。也有幾個是來比價的,一認為多其他間藥局15、20塊,便氣呼呼地認為下次不來了。

POS機操作

Pos 機操作的部分,起初我有點混亂 甚至有一次記錯了快捷鍵,將好不容易輸入完的單子給刪除了(還好對方只是來換贈品) 

看到這樣的狀況,蔡姐有點擔心,又多解釋了幾次原理,儘管她講得似乎很理所當然,不過在當下我是沒太多吸收的。然後她叫另一個塊頭比較大的女生跟我說明,不知道為什麼,第一眼就覺得她很親切,直覺跟我個性蠻合的。 

她直接從贈品架上拿了一些贈品讓我練習操作,似乎她之前教人也是這麼做,蔡姐在旁邊一直認為這招有效。 

也的確很有效,幾次後,我漸漸了解原理模式了,雖然速度還是沒有他們快,不過了解後,她們顯然很開心。 

教我的胖胖女生還誇我學得蠻快的,不知道是否是客套話,但無所謂,就盡量去學習。 

假如對方是買東西:f4 是建立新單→key入對方電話或身分證號,進行集點的點數確認。然後則是刷商品條碼,確認價格折扣、收錢→f1結帳:輸入收受金額與確認找零→輸入銷售職員的編號。 

假如對方是點數換贈品:f4建立新單→key入對方電話或身分證號,進行集點的點數確認。然後,按1代表兌換點數商品,然後刷物件條碼、確認價格(將價格*0 ),計算點數( Ctrl+L確認點數) →扣點數(例如扣12點,則key入+-12) →f1結帳,輸入銷售職員的編號。

時間過得很快,根本沒有坐下來喝口水的機會,卻也沒有因此特別意識到疲憊,可能是第一天,有很多需要了解,也因此稍微算是進入心流狀態。

要拿背包離開時,蔡姐還特地過來跟我確認今天的學習狀況; 我跟她表示道謝,很有耐心的對我指導說明。   

離開時,每個人手邊幾乎都有事情在忙、都有客人在等待著。因為經過的關係,蔡姐跟胖胖姐跟我說了再見,我也點頭跟他們道別。其他人則因為位置跟角度的關係,沒有太多合作以及打招呼的機會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el marcel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