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藥袋與看診單的整理與分類

在沒有買藥物或者交換點數的客人的時候,我直接詢問一個不熟的同事,看看有什麼事我幫得上忙的地方。

對方一聽到我這麼說,便直接到儲藏藥物的地方拿出一大疊藥單與看診單(大概中指到大拇指撐開來的厚度),要我幫他整理分類(假如藥物是儲存冰箱的,要另外分出來)。

過程為:將印出來一連串藥袋撕開,確認人名、為藥袋進行排序(鮮少到診所或醫院的我,再度意識到,原來一個人只要生病,都可能會依狀況領到6、7個藥袋,裡面分別裝上不同功能的藥物),並與看診單釘在一塊。

從藥袋中,去記憶背誦一些常用的用藥時間頻率縮寫,因為是用拉丁文的關係,我個人選擇去查出拉丁文的全文,畢竟要記得縮寫單字,反而是比較困難,覺得不具備有意義。

依藥單指示取藥

將藥袋與看診單都處理完了之後,培訓學姊則是安排我到裡面儲藏藥物的地方,依照藥單上的指示取藥;依照藥單上列印出的藥物名稱、櫃號去一一將藥物找出來,裝進藥袋中。

因為還不熟悉,所以在找藥的過程中不是很快速。尤其假如遇到剛好藥物被拿完,一時間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庫存來補,則更會怠慢一些時間。

其間犯了兩個錯誤,像是將要裝入藥袋中的時候,沒有將名稱外露出來,造成藥師的困擾。還好他們有馬上反應出來,可以即時讓我留意到,即時修正。

另外一個錯誤則是放錯了藥。我跟另外一個同事只注意看著櫃號取藥,卻沒有意識到,櫃中的藥物放錯了,我們沒有仔細確認藥物名稱,才導致這樣的錯誤發生。

下次要仔細確認藥物名稱,而這確認過程,對於藥物名稱也會更加熟悉。

還好藥師有發現,趕緊進來確認櫃號上的藥物狀況。

這些都是我們得要更謹慎的。不只要快,還要留意減少犯錯機率。不過比較好的部分是,似乎有好幾層的防呆機制,大家都知道問題的嚴重性,也就相對謹慎。

在取藥的過程中,有一種無盡的感覺,客人的需求是無盡的,取藥的行為也就是停不下來的,有種疲於奔命,一刻不得閒的感覺,100%行動派的工作。

接下來,就是完全的做一休一,對於體力,將會是很大的負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cel marcel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